:::
:::

【產學合作】翻轉創新 成為電力與能源產業領航者

前瞻技術產學合作計畫
計畫名稱:台達電子臺科大研發中心
計畫主持人: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電子系 邱煌仁特聘教授
合作企業: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成果介紹

臺灣除有知名的半導體護國神山之外,在電源供應器領域亦是執世界牛耳,其中台達電為全球市佔率第一名的業者,範圍涵蓋車用、工業、網通、伺服器、個人電腦等。台達電在國科會支持下,於2020年與臺灣科技大學成立產學聯合研發中心,3年至少投入3000萬元經費,研究內容以綠色機房、儲能等議題為主,並鎖定5G、雲端、人工智慧三大領域。

因應市場發展與全球趨勢台達電台科大產學聯合研發中心,針對先進電源與儲能產業,從事前瞻性與實務性研究,積極投入化合物半導體應用技術研究,為台灣電源產業研發未來所需的尖端技術。

化合物半導體技術所使用的材料,可在高頻、高壓、高溫運作環境中,擁有優異功率轉換效率,可達到省電、提高能源轉換效率,非常適合應用於電源領域。台達電也和日本羅姆半導體簽訂聯盟合作關係,透過產學聯合研發中心計畫,依雙方共識優先選用化合物半導體功率元件,由台科團隊進行前瞻設計,台達電提供工程實務考量,以利落實技術落地與產品化

【產學合作】翻轉創新 成為電力與能源產業領航者-1

圖片:使用化合物半導體功率元件所構成之電源轉換器,相較於傳統使用矽材料半導體轉換器,可工作於更高壓並提高轉換效率,且體積也可縮小

催生國產電源元件 讓產業發展更為健全

臺灣在全球電源供應器產業有出色成績,然而在部分核心的電源元件方面,仍然得仰賴國外業者供應,成為整體產業長期發展的隱憂。為此,臺科大透過產學合作方式,強化技術研發和產業鏈結,全力提升台灣產業技術水準。半導體研究與發展仍然需要按部就班,想要在短時間內推出超越市場上領導品牌的電力元件,不僅難度高、也不切實際。在研究中心團隊與產業合作下,國產業者有望推出具國際競爭力的功率元件,這對臺灣電源產業發展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產學合作】翻轉創新 成為電力與能源產業領航者-2


圖片:透過與業界更緊密的學術研究合作,學生於在學時即可學習將來進入職場所需具備技能。同時在研發中心豐富多元的資源支持下進行前瞻性研究

跨域整合 培育能源轉型儲備專業新人才

因應地球環境快速變遷,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成為各國政府與產業界共識,台灣為全球製造業重鎮,無論是從環境保護或產業發展層面,都須致力推動綠色能源以追求永續發展。臺科大研發團隊在儲能領域也有眾多合作成果,是合作企業搶攻國際商機的重要助力之一。聯合研發中心積極培育人才,為台灣的能源轉型奠立基礎。

中心團隊成員台科大電機系主任郭政謙表示,面對2050淨零排放全球既定趨勢,台灣必須及早因應才能順利推動能源轉型,並掌握隨之而來的龐大商機。臺科大積極研發儲能及再生能源的管理系統(EMS),除了可以穩定控制能源設備的運作,更能精準掌握電網狀態,提供台電電網調控需求,並給予合適的輔助服務協助。

團隊研發成果也有許多落地實用案例,如在彰濱太陽光電、密克羅尼西亞的儲能案場與台電金門儲能與能源管理系統等,臺科大均提供解決方案與技術支援。人才是國家發展的根本大計,在國科會支持下,台科大與台達聯手打造「台達電臺科大聯合研發中心」,由企業協助建置實驗場域、提供獎學金與校外實習、工程實務資源,並且支援貴重儀器,國科會也補助中心經費,透過產官學界三方的通力合作,厚植台灣電力與能源產業人才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