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產學合作】新時代臨床照護訓練 讓醫療人員養成如虎添翼

鼓勵技專校院從事實務型研究專案計畫
計畫名稱:沉浸式虛擬實境臨床照護情境模擬學習系統之建置與成效之探討
計畫主持人:亞東科技大學護理系 張玉梅教授
成果介紹

現代的科技進步越來越快速,隨著新興科技的發展已全面改變人類的生活型態。學校將人工智慧、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等新興技科導入教學,打造創新教學方式,提供學生更豐富的學習體驗。其中,虛擬實境(VR, virtual reality)近幾年廣泛運用於醫護教育中,但現有訓練系統之檢定與練習方式無法達成無人自動化訓練及檢定功能,且設備、人力與時空資源需求大、使用限制多、流傳性低,非常不易普及複製流用等問題。

因此,亞東技術學院護理系張玉梅教授與及通訊工程系副教授賴金輪,跨領域合作開發「急救照護情境模擬系統」,採用軟體植入現有硬體方式以實現學習主機,擁有實現與複製成本低、擴充性強、普及度及功能延伸性極高之優點。此系統可讓護理系學生可透過具反饋與互動功能的自主訓練裝置,在虛擬環境中練習臨床判斷能力、照護技能等,且能透過網路連線進行多人同步互動,系統以自動收集受訓者們的學習歷程,進而加以分析,找出關鍵困難學習點,以協助技能訓練的速度與效果提升,亦可回饋予系統開發者精進訓練策略。

【產學合作】新時代臨床照護訓練 讓醫療人員養成如虎添翼-1
圖1:多人同步互動功能

本系統透過科技部鼓勵技專校院從事實務型研究專案計畫補助資源,持續進行後端建置作業,未來完成開發將成為國內醫護教育領域的首創,藉由此技術,方能達成如急診室的團隊急救訓練項目,亦能擴充在現行第一人稱操作時,允許其他指導者同步進入同一虛擬環境臨場示範操作,或作為護病之間的醫療方案同步互動解說的用途,如此將使得本訓練系統功能更為完整,應用擴充性也更為廣泛。

【產學合作】新時代臨床照護訓練 讓醫療人員養成如虎添翼-2
圖2:臨床急救照護技能系統模擬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