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法說解析

用人工智慧守護每個寶寶 快狠準打造母嬰智能品牌

智能化是產品趨勢,攝影機是眼睛,加了AI,就像有了大腦。雲云科技在母嬰產品中嗅到商機,善用群眾募資與CITD計畫的資源,四年內將具有AI雲端大腦的Cubo AI智慧寶寶攝影機,成功打入國際市場。

CITD-中小企業-雲云科技-人工智慧-母嬰智能品牌
    其他

雲云科技位在象山山腳下的辦公大樓,辦公室的大片玻璃窗可見不遠處台北101大樓,如同團隊給自己的心戰喊話,「精實創業,邁向世界頂尖」。進門處布置著嬰兒床,旁邊安裝送子鳥造型的Cubo AI智慧寶寶攝影機,具有寶寶口鼻覆蓋偵測、危險區域偵測和AI自動拍照功能的母嬰產品。除了部分客服團隊在菲律賓,研發、客服、行銷、物流的同仁都在這間大辦公室裡,來自四面八方的國際化團隊緊密機動變換隊形,處理來自八個國家的產品評價、客戶意見、訂單、售後服務,散發著新創公司活潑熱絡的辦公室氣息。

時間倒轉回民國106年,創辦團隊從八德路的矮舊公寓三樓開始,曾志新Thomas率領團隊以一張九宮格,設定產品、客戶是誰、客戶有甚麼需求與痛點、要怎麼解決、如何找到客戶……等九個問題,試圖找出創業最小可行性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 MVP)。

半年後,驗證出來的數字顯示,第一個MVP找不到精準消費者,團隊明快地決定放棄,改變方向。不過,初期創業籌到的500萬創業金已經燒完,「資金是新創公司的血液,沒有錢,公司無法營運,再好的創意也無法實現。」Thomas回憶,創業的朋友都會互相交換訊息,當時得知支持新創產品的CITD計畫,申請通過,適時注入活水,同時協同種子輪750萬資金,讓團隊得以軸轉(Pivot),重新找出下一個有可行性的產品。

雲云科技以新手爸媽的痛點為出發,開發人工智慧的寶寶攝影機,一上市就深獲好評。

為人父母的同理心,瞄準開發AI寶寶攝影機

共同創辦人Joanna經歷求子艱辛過程,體會天下父母心的心情為出發點,改弦易轍構想出具有AI人工智慧的寶寶攝影機,幫助父母育兒更安全與貼心。有了前半年的磨合與默契,創業團隊在CITD的經費挹注下,精準評估掌握到六、七成的預設消費者,確定Cubo AI智慧寶寶攝影機的開發計畫。

公司發展初步從0到1,由無到有,難在產品市場的驗證,確認消費者不只有興趣,還願意掏錢買單。這時,群眾募資平台是新創公司產品亮相的最佳舞台,利用群眾募資平台曝光產品形象、情境照、介紹影片、品牌故事,讓外界認識品牌與產品,並測試市場反應。「募資平台是適合新產品曝光的舞台,媒體會有興趣報導,也能找到early adaptor(早鳥、嘗鮮者),當他們被故事感動了,或者有產品需求,就會下訂單。」Cubo AI先以國內群眾募資嘖嘖平台亮相,試水溫。

Cubo AI智慧寶寶攝影機在募資平台橫空出世,一出手就獲得消費者注意。之前,市場上大宗的嬰兒監視器並沒有AI功能,僅有影像或聲音的監視效果,Cubo AI是攝影機加上AI功能,掌握到新手爸媽的痛點,當嬰兒翻身或活動,尤其在初學翻身,容易因肌力不足,而導致一些危險發生。Cubo AI主動偵測口鼻遮蓋的風險,透過AI辨識影像,會發出啾啾鳥叫聲提醒爸媽注意,對於育兒經驗不足的新手父母,是一大安心神器。攝影機附加的拍相功能可以捕捉嬰兒各種表情,即使沒有在身邊,也不會錯過寶寶任何可愛的瞬間,深獲新手父母歡心。

智能化是產品趨勢,攝影機是眼睛,加了AI,就像有了大腦,「傳統的監視器、有AI功能的寶寶攝影機,其實是不同領域的產品,就像Nokia手機和智慧型手機,是典範轉移。」即使Cubo AI智慧寶寶攝影機的價格比傳統監視器的價格高出好幾倍,107年母親節在嘖嘖群眾募資平台開賣時,消費者搶購潮讓平台當機了,第二天,消費者在母嬰網路論壇上留言,訂購Cubo AI比搶五月天的演唱會門票還困難。

CITD助攻,跳脫短線思維

然而,募資成功只能高興一下子,接踵而來的是要將Cubo AI智慧寶寶攝影機量產出來。

Cubo AI的團隊掌握軟體技術,要做出硬體,涉及開模、零件、組裝,需要仰賴製造廠商。初期單子小,開發過程的變數多,創業團隊自己當承包商的角色,各家配合廠商分布台中與新竹,募資後的半年時間,出差去盯工廠是常態。甚至,工廠的出貨品質不穩定,公司同仁需要一起到工廠,排排站,拉條臨時的生產線,揀選合格產品,或把瑕疵處加工處理。

Thomas記得,當工廠第一批貨包裝好,上了小貨車,現場同仁拍手歡呼,「終於出貨了。」興奮也只有一下子,產品陸續出貨後,後續的抱怨信如雪片般湧入。一開始,客戶服務難免像救火隊,意識到客戶服務的能量要銜接上,逐步導入服務管理。

國內募資成功,找到Cubo AI的精準消費者,然而產品開發成本仍高,光有國內市場不夠,下一步準備進軍國際市場。團隊計畫次年打世界盃,上國外募資平台Indiegogo亮相。但團隊資金已經用得告罄,需要進行A輪募資,之前CITD計畫的協助除了金援,對於計畫書的要求與審查委員的意見,幫助團隊在時間壓力下完成縝密的營運計畫書。

團隊創業以來都以精實的九宮格檢視、驗證創業的不同面向,好處是精準,但缺少了中長程的戰略,「CITD計畫要求我們完成完整的營運計畫書,我們將九宮格轉譯成計畫書。」Thomas感謝當時CITD計畫讓他們跳出救火隊、解決問題的短線思維,「委員問的問題也是募資時投資方會問的問題,例如三年後的評估、競爭障礙、競爭策略。」他笑說,這是委員逼他們寫出來的,後來這份完整的營運計畫書發揮後座力,幫助他們順利募到A輪一億三千萬的資金,得以進軍國際市場。

Thomas 表示,CITD 計畫讓他們跳出新創公司的短線思維,開展中長程的競爭策略,讓雲云科技成功進軍國際市場。

此外,申請到CITD計畫意味有經過政府計畫的審查,這家公司具有實力與潛力。當雲云科技在第一銀行申請CITD計畫專戶時,銀行經理就對他們頗有好感,「有申請到CITD,不錯。」與銀行打交道時,增加銀行的信任度,後續與銀行往來,也順利多了。畢竟新創公司都很燒錢,有政府計畫的專業審查與背書,讓銀行多了一層信心。

雙贏合作,讓精實創業邁向世界頂尖

108年母親節,Cubo AI智慧寶寶攝影機在群眾募資平台Indiegogo亮相,賣出3千多台,集資50萬美金,打破母嬰產品在Indiegogo的募資紀錄。拿著這個亮麗的成績單,Thomas才去敲群光電子的門,「要不要來合作,幫我們生產Cubo AI?」

「這是新創公司的『門當戶對』哲學,」Thomas指出,公司在不同發展階段,無論資金、生產製造,彼此的規模或實力差不多,比較容易合作,適合當時的階段性發展。產品構想階段,CITD計畫經費和國發基金相比,雖然不多,卻適合當時剛起步、還沒有實戰成績的階段。同樣的,當訂單規模和數量還很小,適合與小的供應商合作,開始面對國際市場,公司規模逐步成長,就有機會找一條龍設計、生產、組裝的群光電子這樣的大廠合作。

群光電子視訊影像產品事業部蔡媚伊總經理在視訊影像產品這一行20年以上,經歷底片相機、數位相機、手機相機的產品消長,她的團隊除了代工製造,同時提供優化設計與服務。新創公司的執行長主動上門談小量訂單,她很習慣這樣的模式,「我們不怕公司小,只要團隊有實力,我們也在找有潛力的新創公司,陪著客戶把規模做大,彼此雙贏。」運動攝影機當紅品牌GoPro、Google集團收購的Dropcam都是由小量訂單開始和群光合作,Cubo AI是她合作的國內第二家新創公司。

蔡媚伊總經理與Cubo AI合作,看重他們有AI軟體技術、資金面有國發基金和益鼎創投支持,同時,懂怎樣把產品賣到全球市場,「基礎對了,剩下就是等待時間讓規模成長,他們有技術,硬體就交給我們。」群光電子有設計製造的能力與經驗,可以提出更完整的硬體設計服務,幫客戶加分。

不怕山寨,快狠準整合軟硬體優勢

Cubo AI能在短短四年多竄起,其致勝關鍵是「快、狠、準」。用數據調整與推動公司前進,是公司加速成長的動力。

快,快速拓展全球通路。雲云科技是原生數位公司,Cubo AI只透過自家官網和亞馬遜平台,銷售全球。Thomas解釋,單一通路,專精一套,只要專注在全球最大的跨境電商,直接面對消費者需求,了解消費者買單與不買單的原因。看到使用太多平台通路,疲於應付各種上架、行銷、金流、物流系統,把最重要的客服外包,結果反而與消費者的距離愈來愈遠。

狠,產品要夠狠,把競爭對手打趴。Cubo AI的競爭對手鎖定美國與以色列的母嬰AI智能品牌的新創公司。雖然,目前消費者是在Cubo AI與無AI功能的寶寶監視器間做選擇,Thomas相信,AI已經普及,智能產品蔚為未來主流。Cubo AI創業雖晚美國、以色列競爭品牌兩三年,但目前的AI技術已經並駕齊驅。

準,精準行銷。新手父母買東西會問親友與網友使用經驗,口碑行銷是影響母嬰類產品下單訂購的重要機制。雲云科技設計APP的分潤制度,透過購買者或媽媽網紅開箱文的折扣碼,交易成功,彼此都可以分潤。Thomas順手點開內部的平台,列出即時銷售分析,口碑行銷佔了兩成訂單,台灣與澳洲的口碑行銷績效都很亮眼。

以往,賣硬體的廠商最怕遇到拷貝、被山寨。Cubo AI的團隊並不擔心,「AI會不斷學習,把資料客製化、獨特化,我們比別人早起步,已經拉出競爭門檻的差距,」Thomas指出,Cubo AI會學習與進化,從資料中分析,這戶使用者喜歡寶寶哪些動作的照片,系統就會挑出同一類的照片,推播給使用者,「使用者感受即時,還愈來愈懂我的心。」109年他們推出寶寶的睡眠分析服務,一個月五美金,每天早上可以提供寶寶昨晚睡多久、醒來幾次、哭幾次,深得使用者的父母心。

Cubo AI打下的基礎,雲云科技下一步加值應用AI資料庫、研發母嬰智能產品,同時計畫利用全球通路,整合相關母嬰智能產品上架。尤其在後疫情時代,智能遠端產品崛起,數位通路大勝,專注方向、善用優勢,從一隻小小的送子鳥智慧寶寶攝影機走出台灣新創品牌的一條路。

雲云科技未來將持續整合研發,以台灣品牌立足全球母嬰市場。

相關熱門主題
你可能有興趣
廣告
紐約市公共空間長劉雅婷:公共空間不是奢侈品,是必需品|2024 第五屆天下SDGs雙日國際論壇
最新訊息
每日6元,固定為自己充電
App內開啟 更舒適的閱讀體驗
訂閱天下雜誌電子報

天下雜誌當期內容的精華與延伸,每周三發送最具時效性的深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