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間新聞

成功開發水下耳機 讓運動充滿音樂樂趣

作為台灣「老新創」企業,快樂島在遭遇困難時及時止損轉型,同時透過爭取CITD計畫等其他外部資源,投入研發創新的游泳音樂耳機,藉此創立了公司發展的基礎與方向,讓更多運動愛好者能夠不拘水陸,享受運動聽音樂的樂趣。

CITD-中小企業-貝殼機-水下耳幾
    其他

「我們這個產品,就是可以讓你游泳的時候聽音樂不用戴耳機。」簡單的一句話,就完整說明了快樂島公司的核心產品──「音樂貝殼」。

成立於民國101年的快樂島,是執行長黃俊頴從在校學習電機電子、到進入科技產業負責研發網通等產品多年之後,決定自行開辦的新創事業。作為趕上1970年代,全球網際網路引發的數位經濟浪潮,「快樂島」起步至今的歷程,或許也正好呼應了這十年台灣新創企業的發展及轉折。

而這個故事就要從快樂島的第一項研發產品,卻是很少人知道、甚至看過的智能投影機開始說起。

剛起步就跌倒,技術轉型勢在必為

「即使到現在,民眾都很難想像這樣的智能投影機產品,就是因為從來沒有普及過。」對技術研發擁有濃厚興趣的黃俊頴解釋,當時上網觀看免費影片蔚為風潮,也帶動相關資訊設備的發展;而他所開發的智能投影機,則是結合了電腦與投影機,等於只要透過這一台設備並連上網路,就可將影片放大投影出來收看,同時也定位為家庭影音娛樂用途的投影機。

此產品「All in One」的智能投影機,除了能免除以往自行組裝時,需要連接電腦、數據機、螢幕等各項設備的麻煩,就連在產品本身的設計上,也注入許多新穎的創意。比如投影機的外型,就參考了外殼沒有開孔、體積也相當精巧的蘋果Mac mini電腦,但相對也就必須採用類似或創新的技術,來解決散熱和聲音傳導等主要問題。

雖然憑著技術的能力與經驗,黃俊頴和夥伴成功地把這台智能投影機的原型樣品開發出來,亦獲得天使投資人的資金挹注,然而更大的問題卻也逐漸浮現。特別是產品的成本,光是在硬體上要整合電腦與投影機,估算下來起碼也得要上萬元,更不用說市售的價格;這對比其他價格便宜、取代性高的設備,像是數千元到上萬元不等的手機或平板電腦也同樣能收看網路影片,顯然已讓這項創新的智能投影機面臨無法再繼續開發的難題。

換句話說,「沒有人會為了在家裡看網路影片,就花個四、五萬元買我這台產品。」根本上難以解決的成本問題,再加上當時獲得的資金也已燒得差不多,黃俊頴認為在產品研發上勢必得要轉型,才有機會尋求生存,」而能夠在水中聽音樂的耳機「音樂貝殼」構想,就成為了此時的轉型契機。

骨傳導技術打造防水耳機,游泳也能聽音樂

「要是當時沒有開發智能投影機,就不會有現在的音樂貝殼。」乍看之下,水中使用的耳機和家用的智能投影機之間似乎並無關聯,不過黃俊頴指出,在先前研發的智能投影機中,為能克服設備外殼未開孔、無法從內部經空氣傳導聲音的問題,就採用了一種創新的「骨傳導」聲學技術,也就是透過固態的介質來傳遞聲波;像是一些軍用或需要防水的設備,就會利用骨傳導的方式來達到通訊目的。

骨傳導技術

這讓原本就喜歡游泳等戶外運動的黃俊頴,聯想到既然骨傳導技術可運用在防水產品中,那何不用來開發成游泳用的耳機,就如同在跑步時也能聽音樂。他著手開始試驗,甚至剛開始還克難地將骨傳導喇叭接上播放音樂的電路板,再塞入可防水的保險套中,親自下水游泳印證可行性;「當時在水中聽到音樂,我幾乎是笑著在游泳,馬上就決定要開發這個產品。」

雖說是「耳機」,但這個「音樂貝殼」的外型,和一般常見的頭戴式或耳塞式耳機,截然不同。它就像是個長方形的輕便外盒,可塞入頭部後方的泳帽內、或掛在泳鏡的繩帶上;播放音樂時,一方面把聲音傳導至頭部,同時也會以水為介質、傳遞到頭部四周,猶如在開放空間中感受到的聲音。「簡易嘗試過後讓我更有信心,後來花了約半年時間,就把原型產品開發出來。」

「音樂貝殼」使用新穎的骨傳導技術,讓游泳運動也能享受音樂的樂趣。

但要能在水下使用,就必須具備有效的防水功能,也是研發時最關鍵的挑戰。當時為確認防水的結構與效果,黃俊頴不斷調整外殼防水膠的種類及各種塗布方式,或是在內部塞入衛生紙來確定是否滲水,甚至還特地訂做深達2米多的水管,以IPX8的防水規格(持續浸入水中至少超過1米,時間至少1小時)要求實際測試,並包括淡水與海水環境,最後確定沒有問題才送往認證。

「那時光是防水結構就測試了三個月,而且每個從水裡拿出來的樣品,都要把已經黏死的外殼重新撬開,才有辦法分析防水狀況,但一不小心就會刺傷手。」黃俊頴分析,音樂貝殼的主要創新,其實並不在於個別的獨特技術,而是比較偏向因應市場需求的產品應用;尤其是跳脫了要從耳朵聽音樂的概念、讓耳機不再是耳機,更確實解決了游泳時不便聽音樂的痛點和需求。

早年新創缺資源,資金挹注成研發關鍵

台灣直到近年才有較多民間組織推動的新創事業、募資平台等資源,更遑論快樂島創始初期,台灣根本沒有完善的新創生態系機制。因此,為了能在公司的轉型研發中,獲得更多的資源與支持,黃俊頴在開發音樂貝殼時,就首次申請CITD計畫。「因為我們只是一間新創公司、規模也小,簡單講就是缺錢、缺人、缺資源;如果可以有更多資金補助,讓我們能夠更順利、快速地把產品開發出來,會是相當大的幫助。」

黃俊頴以開發音樂貝殼為例,不僅需要軟硬體的整合,還要加上防水結構等等的研發工作,就連製作一套產品模具下來,也要近百萬元;更不用說在研發過程裡有許多不確定性,必須不斷重複試驗,以及進入生產階段後,每次要備料上千套也是不小的資金壓力。因此像CITD從一開始就提供研發資金,不僅對新創企業在營運發展的幫助上顯而易見,企業也能藉此提升工作團隊規模。

「CITD計畫就像是我們的投資人。」而且除了研發經費的補助外,黃俊頴說,在CITD計畫中還會搭配研發成果的行銷推廣或媒體曝光;「這對創業團隊來說相當重要,如果要自己來做,又會是一筆為數不小的花費。」當然還有在研發計畫的執行當中,透過與審查委員、甚至是客戶和合作夥伴的交流,也都讓黃俊頴獲得不少技術或產品開發上的建議及觀點。

自早期即與快樂島合作代工生產、目前為廣捷系統公司負責人的周文楷認為,音樂貝殼這種電子產品的生產製造,向來是台灣電子代工業者熟悉的領域,合作時他會適時針對產品特性,從零組件選用、製造流程等方面提供建議,讓快樂島這樣小型、新創的公司,能夠更專注在產品設計研發上。「像是『音樂貝殼』就很具有原創性和實用性,克服了電子產品在水中的聲音傳導和防水問題,真正將聽音樂的樂趣帶進游泳運動中,也因此在市場中得到更多關注及銷售上的突破。」

用技術養技術,讓企業站穩市場

充裕的研發支援,讓快樂島順利開發出受到市場認可的產品和品質,後續更藉由每一次CITD計畫申請,讓研發技術不斷進化之外,更重要的是拓展產品線,滿足多元消費者需求,才能帶動公司持續成長。像在104年的水陸兩用MP3骨傳導壓電耳機,就同樣運用骨傳導和防水等技術,設計成可透過空氣(陸用)或骨傳導(水用)的無線耳機;而且除了能播放音樂外,還加入運動管理與資料記錄的功能。

109年,快樂島投入第二代音樂貝殼「Beker Pro」的研發,更結合AI人工智慧辨識不同泳姿,以及數據的收集分析和即時語音教練功能,可協助游泳者學習和訓練。一連串的技術延伸與創新應用,也為快樂島打開了更多通路與市場;比如國內的大型美式量販通路,就連續兩年向快樂島採購「音樂貝殼」,並在實體和線上平台銷售。

如今,快樂島的銷售通路也已放眼全球,在中國大陸設有產品業務推廣人員,提供更貼近在當地市場的服務;德國則與代理商合作販售;而在美國、澳洲、日本等地,則是透過電商通路持續銷售產品。此外,快樂島的「音樂貝殼」產品,也曾陸續獲得世界三大設計獎之一的日本好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和臺灣精品獎;第二代「Beker Pro」更是在美國CES消費性電子展中,榮獲創新獎(Innovation Awards)的肯定。

CITD 計畫的挹注讓「音樂貝殼」的研發不斷精進、推陳出新。

「這一切種種,都是從『研發』開始,所以投資研發是最好的。」黃俊頴表示,從產品應用的發想與成形,到上市推廣、獲得獎項,都是由於前期就有適時的投資研發,才能使得後來在產品和技術上逐漸發酵、創造成果,並從成功開發出「音樂貝殼」開始,使得快樂島的營運能愈趨穩定,當然也讓更多運動愛好者在從事運動時,能有音樂的陪伴、讓運動不無聊。

一分鐘了解音樂貝殼機

第一代:水陸兩用運動紀錄行動防水音樂貝殼

機構特色:防水為第一優先,外殼使用防水膠結合,加強USB周邊細縫防水完全補漏,連接器內部噴塗防水漆,並使用雙重防護耳塞提升防水效果,整體達到IPX8的防水規格(持續浸入水中至少超過3米,時間至少1小時測試);充電50分鐘可連續播放8小時。

技術特色:運用骨傳導技術,聲波藉由頭骨傳導至中耳,引發三小聽骨的震動,再傳導至內耳聽神經。

第二代:骨傳導AI即時語音游泳教練機

機構特色:保有第一代全面防水功能,並特製磁吸式防水USB介面及轉接線、耳塞、頭帶等。

技術特色:同樣採用骨傳導技術之外,更加入AI人工智慧辨識泳姿,以及數據收集分析和即時語音教練功能。

第一代:水陸兩用運動紀錄行動防水音樂

相關熱門主題
你可能有興趣
廣告
#廣編企劃|【解讀・債券關鍵字 S2Ep.1】何時降息?投資專家解析,爭取收益關鍵應掌握全球先機
最新訊息
【每日6元】AI x 編輯協作為你精選國際大事
App內開啟 更舒適的閱讀體驗
訂閱天下雜誌電子報

天下雜誌當期內容的精華與延伸,每周三發送最具時效性的深度內容